科技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学科学位点建设 | 科研平台 | 人才团队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政策法规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我校与云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的“跨学科视野下的边疆民族研究暨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史学科建设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6-11-26 07:55 李春梅    (点击: )

20161118日至19日,由我校与云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的“跨学科视野下的边疆民族研究暨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史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楚雄彝人古镇大酒店圆满召开。会议由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代国林书记和我校科技处梁林处长主持,云南民族大学高飞副校长和我校陈颖副校长到会致辞。

  楚雄师范学院副校长陈颖致欢迎词  

 

 

  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高飞致开幕词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湖南、四川、甘肃、贵州及省内各高校60余名专家学者,提交高水平学术论文近60篇。会议采取大会主旨报告、分会场发言与专题讨论的形式进行。19日上午安排了6场主旨报告,石硕教授、方铁教授、李大龙教授、陆韧教授、尹建东教授和我校杨甫旺研究员分别就中国边疆民族史学科的特点、视野、选题、学科建设及环境、族群与政区等前沿问题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发言。

  教育部“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硕作主旨发言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方铁作主旨发言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李大龙作主旨发言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陆韧作主旨发言  

 

 

  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尹建东作主旨发言  

 

 

  楚雄师范学院地方民族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杨甫旺作主旨发言  

 

 

19日下午安排了八场专题讨论,与会专家从边疆民族史研究的方法与理论;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研究;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史;当前边疆民族地区面临的问题、困境与应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族群社会;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史学科的研究对象、方法与视角等六大方面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并就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整个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会风务实,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学术会议。本次会议我校共有17位学者提交论文并参加了主题发言,开拓了学术视野,增强了学术交流,必将对我校民族学学科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讨论会现场    

 

  全体代表合影    

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我校和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了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为学校民族学学科建设扩展了学术资源,广交了学术人才,开阔了视野,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创造了良好条件。

 

撰稿人:李春梅

审稿人:梁   林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楚雄师范学院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地址:云南省 楚雄彝族自治州 楚雄市 鹿城南路546号 邮政编码:675000,邮箱:xzkjc@cxtc.edu.cn